close
昨日,也就是農曆10月15日週六,九天大道院的法子到了蘇澳的海邊放生及淨灘,以慶祝地母大慈尊的聖誕。

我們從情人灣的最邊緣開始清理,白天放眼望去,看起來沙灘還滿乾淨的。

但彎下腰仔細一看,還是有不少零散的垃圾遍佈四周的環境。有些垃圾甚至跟周圍的沙粒看起來非常的相似,倘若日照不好,甚至看不出來。

大家把大的垃圾集中堆積,中小型的垃圾用垃圾袋裝起來,非常的忙碌。

當天色漸暗,視線逐漸被黑色給模糊的時候,我們還清理不到預定計畫的一半,因為垃圾實在太多了。

筆者不禁開始想到: 原來消業跟淨灘如此的相像!

一個行者,要清淨的是自己靈魂的沙灘。我們累世累劫所累積下來的種種大,中,小型的垃圾,把自己原本美麗的靈性沙灘給汙染了。

修行的基礎,就是要不斷的清理自己的垃圾(業力),讓自己的靈魂回歸原本美麗的樣貌。

大型的垃圾顯眼,重量跟體型較大,需要費比較大的力氣才能清除。

中小型的垃圾種類不一,大小不一,零零散散,需要時間跟耐心,一遍又一遍的清掃,篩檢,過濾。

甚至有些垃圾潛藏在沙子裡,甚至跟沙粒石頭組合在一起,看不出那個是石頭,那個是垃圾,清理起來就要多費功夫跟心神。

即使沙灘清乾淨了,過一兩個月沒有好好的關照,可能很快又重新被垃圾給堆滿了。

淨灘這件事就如同我們清理身上大中小型的業力一樣,要有耐心的清掃,整個過程可能會很耗體力,精神力,還有自己的信心(不知道終點再哪裡)。

行者在塵世,難免都會在日常生活中染著各種的業力,所以每天的清理就顯得特別重要。如果三天打魚兩天曬網,消業修行的進展是不大的。

但也有可能清理了很久,感覺好像沒有什麼進展,一直浮現出來,彷彿永無止境。但筆者要鼓勵大家,去回顧自己已經清理了多少,而不是一直關注未來還沒處理到的部分。

如同半杯水,你是見水還有一半是滿的,還是見水少了一半? 要改變自己看事情的觀點,心情就不會太糟,要懂得做調適。

當天的淨灘活動老天爺沒有特別賞臉,都是穿著雨衣,在風雨中進行放生跟淨灘。也如同修行路一樣,不會每天都很順遂,有可能今天做到100分,明天卻只有40分,上上下下,起起伏伏。

但這是自然的過程。有磨有難,有賞有得。

人生是如此,修行也是如此,看淡外在環境的影響,專注自己內心的修持,不讓精神隨意動搖,要用智慧看透整個過程,要有勇猛的信心,相信自己一定會越變越好,如同清理沙灘一樣,只要有恆心,找對方法跟方向,終究會歸還原本美麗的樣貌。

以此文共勉之。

這是我們淨灘的活動影片,在此分享: https://youtu.be/erhJyUlkzs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無(Silurs Le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